无用的艺术和有用的设计

聊聊艺术与设计的区别

刘强2017-10-19
Share:


在朋友圈里看到了这篇《艺术是发起挑衅,设计是缓慢摩擦》,我认为写的非常好。所以想进一步聊聊我所认识到的艺术与设计的区别,因为日常工作和生活里我看到有太多的身边人将艺术和设计弄的混淆不清。


普通人能够清楚的认识到作家和艺术家的关系是写字和造型的区别,但要想区别艺术家和设计师就难了,我所遇到的大多数外行人很容易将艺术和设计乃至插画、商业摄影弄混淆。他们并不知道艺术家和设计师(以及插画师、商业摄影师)其实是两类完全不同的工种。


比如经常有合作方找到我们说:能否给我们推荐几位"设计师"帮忙画幅"插画"。这不仅让艺术家郁闷,更让我们这条连结艺术与商业社会的平台感到崩溃。? 


艺术家服务于自我,这些人大都看起来不善社交、不修边幅、不接地气、不解风情,但是好的艺术家总能创造出颠覆传统思想的作品,只是概率极低,一百年也只能出一个毕加索,五百年也来不了一次文艺复兴。然而我们不能去关注眼前的艺术家们到底牛不牛逼,他们的作品能否被你二大爷和三姨父读懂,而要认识到他们所定义的是未来的思想理念,也许即使在二十年或一百年后也只是少数人才能读懂这些艺术作品。 


设计师则服务于客户,让客户或用户获得极致体验是使命,让设计品广泛传播是目标,比如索尼、苹果、宜家这样的公司就是由设计来驱动。设计的进步推动了全社会人群的生活质量的提升,而且优秀设计师在数量上远比艺术家要多、成功率更大。因此对于社会来说,人们更常见也更易懂的是设计而非艺术。


艺术这东西生来就小众,因为能读懂艺术之理念的人实在有限。 如果你看到哪个艺术家已经拥有了四大天王四小花旦或当红小鲜肉们这类大众化明星的社会知名度,这人要么是做古之人,比如达芬奇梵高毕加索齐白石;要么就是江湖骗子,比如朋友圈和微信群里被当搞笑视频来传播的人来疯一般的书画大师,或者今日头条里猎奇到的用乳房或阴茎来作画的二逼男女们。 


而插画家和商业摄影师与设计师一样,并非服务于自我意识而是有明确的外在服务对象,比如插画作品往往为文章、唱片配图,而商业摄影比如婚纱摄影、明星写真、美食风光摄影也是有服务对象的。所以他们也不属于艺术家的范畴。 过去一年来有不少设计师、插画家、风光摄影师来Artand申请认证艺术家资质,往往都会被我们的审核人员拒在门外。哪怕对方拿出海外名校的毕业证、资格证,或者其在机构或政府团体内的各种头衔,这都不能证明你是艺术家。 


Artand和艺术家一样,就是那么的不接地气、不解风情。懂艺术的人纷纷来到这里,不懂的就远走不送了,俗话说道不同不相为谋。


虽说隔行如隔山,虽说天生就有着艺术家思维的Artand无法在很多层面上向特定的申请认证人群、向社会、向资本妥协。但是我们发自肺腑的感激那些使用并认可Artand的用户,哪怕你每一次的申请都被拒绝;同时也由衷的尊敬设计师、插画家、商业摄影家们,是你们推动了社会的进步,而非艺术家。


无用的艺术和有用的设计


47,158 views
Share:
1单永泉Rewarded󰂮9.99

2017-12-5

2蕾猪Rewarded󰂮8.88

1-18

3周雯雯Rewarded󰂮8.00

2017-10-20

4傻骆驼Rewarded󰂮6.66

4-3

5葛春晓Rewarded󰂮6.66

2017-11-8

6赵普璐Rewarded󰂮6.66

2017-10-19

7姜伟Rewarded󰂮1.26

2017-10-19

8卜番Rewarded󰂮1.11

2017-10-19

9常鑫Rewarded󰂮0.51

2-20

10刘爽Rewarded󰂮0.11

2017-10-19

Comments

  • GEQing6-23

    呵呵微笑 这种定论不言而自曝缺陷,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对不起,我必须要指出这里的乱。无用的艺术?有用的设计?设计里没有艺术?艺术里又没设计?艺术为什么无用?推动社会进步的是设计师而非艺术家?好像连社会进步是什么都没弄清楚呢?艺术家不解风情?不接地气?不修边幅?不善社交?艺术家怎么就这么孤芳自赏了变得?这个以偏概全得有点厉害啊。所以这根本就不是懂还是不懂的问题,就是建议,不要这么印象强加地随意定论!来证明它是对的。

  • 谢加彬4-7

    回复@吴秀生:这位吴先生说的是画家多元化的展示,没有毛病,版主说的是职业区别并无冲突,角度不同罢了!公说公有理 婆说婆有理!区别在于实用美学和纯美学所站在角度不同。老子说过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倾,声音相和,前后相随。指的是万物都是相生相克的,没有绝对的定论!

  • 谢加彬4-7

    设计和绘画只是在不同领域中发挥作用,设计是自己的思想和服务对象意愿的调和,等于命题作文。画家是最自由的职业,不受限与任何人,是主观能动性的表现,服务对象是自己。就好比日记。两者有本质区别,一个是实用美学,一个是纯美学。

  • 吴秀生4-3

    “”同时也由衷的尊敬设计师、插画家、商业摄影家们,是你们推动了社会的进步,而非艺术家。:“ 这种对艺术家的定义是狭隘粗暴的”只能说你的选择是在符合你的商业定位,与艺术不艺术没有关系,可能有些人会认为只有玩尿盆的杜尚才配称得上艺术家,这恰恰是最大的讽刺。

  • 吴秀生4-3

    不要这样一概而论,毕加索设计过舞台道具服装,安迪沃霍设计过印刷字体,劳特雷特设计过海报、还有蒙特里安等包豪斯一大把艺术家与设计师身份的融合。。。。例子多了去了,职业艺术家的从来都是多元多变的的,只认可一种调性的所谓职业艺术家是很少的

  • 张楠2-11

    强哥早

  • 王子1-24

    回复@黑羽毛乌鸦:学学白石老人呗

  • 王子1-15

    撇开实用性,两者顶级部分是共通的,能引起观者情感共鸣的。但大部分的设计只有匠气,大部分的艺术是孤芳自赏。

  • 马海东2017-12-12

    很有道理

  • 一凡2017-11-24

    鼓掌鼓掌鼓掌鼓掌

  • 黑色天鹅绒2017-11-17

    艺术是情感凌驾于技巧之上的东西。

  • 段小伟2017-11-12

    他们之间最大的区别在于识别度,设计用视觉语言力图让普罗大众所能看懂,而艺术作品是艺术家个人意识的结晶,只有一定的审美水准和思想境界的人才能看懂。

  • 周雯雯2017-10-20

    好的设计师,平衡自己与客户需要,职业画家,某种角度,也要平衡自己与藏家的需求,做过设计的,更会有发挥力,再者,当代艺术,很多新语言,很多设计视觉感,善于利用设计到绘画有利新绘画语言

  • 周雯雯2017-10-20

    我是内地科班艺术院校毕业的,为了生活做设计,哪有人像我,在大陆出生,在香港读设计做设计,客户遍及政府及重要商家,首先你要会说香港粤语,写字楼沟通全是英文电邮开会是英文。现在又回到画画好多年了

  • 何江海雪糕2017-10-20

    有道理

  • 刘强2017-10-20

    回复@张贺:好的艺术家都是这样前者,只有低level的胡乱玩个性假清高。我和你经历一样,艺术学院毕业后干了好些年设计师。

  • 张贺2017-10-19

    艺术和设计这两件事我都做,可能跟我的母校有关,其实这两件的本质都是换钱,设计为甲方或公司服务换得报酬,但思路受限,艺术基本是黑灯摸老鼠,买你作品的人和理由是你绝想不到的。久石让现在被全世界成为音乐艺术家,但就他自己说其实是属于前者。

  • 朱丹2017-10-19

    亲身经历出走设计回归艺术,深知其中的不兼容与不妥协,坚持与被选择的命运抗争。

  • 房圣易2017-10-19

    俗用无所堪,时人嫌不取。艺术领域也在不断扩宽,如果总抱着“纯艺术”的执念,反而可能错过了艺术的发展。

  • 吴双2017-10-19

    看完!想起了乔布斯的范!

  • 刘强2017-10-19

    回复@PI31:是的,要不断寻求一个平衡点,哪怕这个平衡点是不断变化着的

  • PI312017-10-19

    重要的是有发现美的眼光,这点是艺术家最基本的要求。

  • PI312017-10-19

    以一个人格分裂者的眼光来看待科学和艺术,平衡两者也许才是有趣的。

  • 卜番2017-10-19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真不是句口号。大二看新闻说何家英老师作品在湖美展出被民众说裸体太暴露的时候,我就觉得路长着呢。设计和艺术的矛盾并没有日益增加的民众审美需求和落后的审美创造之间的矛盾大。多少艺术家画着没有情绪的行画打着艺术品的旗号,多少设计师颜色都调不准,多少客户压根不会为设计与艺术买单。还是那句话,让我们和artand一起加油赶keep超网易云,消灭头条。让大卫的玩意不被马赛克!

  • 赵普璐2017-10-19

    在家画画是自己的事,出门搞设计是服务客户需求,目的不同呢,有时还蛮分裂的……

  • 冉春霞(冉烁)2017-10-19

    绘画和艺术跟商业无关

  • 马修2017-10-19

    艺术源于情感和意识,设计是其具体运用的形式,刚开始都是设计,为计算画画,为主教画像,为富人画墙,具有目标性和实用性。当人类文明进步了,对于情感和意识的认知上升了,艺术才从设计里脱离出来,成为作品或商品。Artand这个平台较为注重艺术,也就是注重人的情感和意识的表达,设计的成分较少,这也是许多艺术家,包括我在内,比较喜欢的原因。

  • 刘强2017-10-19

    回复@铁皮老六:设计与艺术是相辅相成的,艺术其实一直在为设计打前站。

  • 刘强2017-10-19

    回复@黑羽毛乌鸦:最写实回复偷笑

  • 刘强2017-10-19

    回复@张文学:最不走心的回复偷笑

  • 刘强2017-10-19

    回复@赵巍:最佳回复

  • 李志国2017-10-19

    都有用。

  • 赵巍2017-10-19

    艺术家其实在古代跟设计师挺像的,老板让你画什么题材,你就画,别扯什么观念,大主教让你画什么你就画,别扯什么哲学,反而是到了现当代,画画的没有固定的投资人所以才产生那么多的个性思维。

  • 张文学2017-10-19

    他说的好有道理,我竟无言以对!

  • 刘庸之2017-10-19

    强强强Artand和艺术家一样,就是那么的不接地气、不解风情。懂艺术的人纷纷来到这里,不懂的就远走不送了,俗话说道不同不相为谋。

  • 刘黑鸟2017-10-19

    活着是门最大的艺术

  • 铁皮老六2017-10-19

    无用的艺术有时会为有用的设计拓展出一个新的领域

  • 姜伟2017-10-19

    最近看到中子星合并的引力波。艺术具有这样的强大引力,贫穷、孤独、误解…都无法将艺术家从自己创造的作品前拉开。

  • 马海东2017-10-19

    强强凋谢凋谢

  • 许今2017-10-19

  • 大浦2017-10-19

    无用的艺术降维后,就是有用的设计。

  • 董董2017-10-19

    作为一个观赏者来看,我们的Artand平台比较而言是做的很有包容和丰富内容的所在。单就这一点,希望有更好的发扬,也以为是很多延伸的根基。

Comment, "Ctrl + Enter" to send

刘强's stories

  • 小记“邓相伟”

    邓相伟今年26岁,是陕西安康人,此前没读过“八大美院”中的任何一所。用Fancy(邓的个展策展人 / 方隈空间负责人)的话讲:"正因为他不是美院毕业的,没经历过学院派那套系统和教说,所以作品都来...[Read more]

  • 随笔

    六点钟从梦里醒来,彻夜的梦将我带回了2006年本科毕业前的那段时光。那时我即将踏入社会,也是有生以来最迷茫无助的一段日子。当时由于一些家庭变故致使生活不像过去那么安逸。我既要复习考研又要兼职接...[Read more]

  • iOS客户端下线打赏的通知

    细心的朋友可能已经发现:我们在上周发布的最新版iOS App内已经无法向艺术家打赏了。而且本周一也有艺术家在我们的“总舵”中讨论过此问题,当时由于苹果的这一政策尚不明朗所以我没有直面回答。而今天...[Read more]

  • 一件小事儿

    上午因为一个bug而大动肝火,起因是一位艺术家申请认证时被审核人员拒绝(拒绝理由倒合理,由于个人简介的内容存在字符错乱问题,只需要用户稍作修改便能通过复审)。但由于bug导致用户在审核结果页面看...[Read more]

  • 深切缅怀画家赵开坤

    赵开坤,吉林艺术学院油画系教授,著名当代艺术家 早上刷朋友圈的时候惊愕的看到了一条署名为"吉林艺术学院治丧委员会"的讣告截屏,如下:这个消息让我感到震惊,因为赵开坤先生在我的印象里还是一位...[Read more]

  • 新年寄语

    一年之前,还是创业新手的我只有一个想法,就是让Artand在艺术垂直领域内成为最牛逼的平台。但未曾想在随后的大半年间,我将自己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如何让公司活下来”这件事儿上,近乎疲于奔...[Read more]

  • 追思刘炼

    对于所有初次相识的艺术家来说,我可能更像是个搞传销的,见人就推荐Artand,那些“被传销”的绝大多数艺术家往往都会客套的跟我打个招呼,然后老死不相往来。然而,他们之中有一小撮人在亲身体验Artand...[Read more]

  • 创业一年

    还有9天就是ARTAND上线一周年的纪念日了,这篇文章算是对过去一年里的创业历程的记录了[Read more]

  • 一周岁了,你想对ARTAND说点什么?

    我有个毛病:总是在提笔之前思如泉涌,提起笔来却忘得一干二净。这也是鄙人多年来一直无法坚持写博客的原因,实在是太懒太笨。直到刚刚收到一条通知提醒,ARTAND的第32261位用户@蔡敏在我的第一篇文章...[Read more]

  • 2014年度总结

    2014年5月至今,ARTAND上线半年来获得3869位具有真实唯一身份的艺术家,其中推荐认证艺术家869人;他们在这半年里发布了40894件原创作品,平均每月增长7000件(最近两月平均增长9600...[Read more]

  • ARTAND:崭新、纯正的网络艺术平台

    引子新华社报道ARTAND之前,还曾找到几位网站内的活跃艺术家进行了多方面的调查。本文是清华美院雕塑系的许正龙先生对ARTAND的评价,令我们出乎预料的是,许先生作为本次受访用户中少有的“大咖级艺术家...[Read more]

  •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对我们的报道

    最近,一位80后藏家通过ARTAND“海淘”到一位居住在旧金山同为80后的艺术家的两件油画,并且和她成了朋友。身为80后的@刘强,就是ARTAND的创始人和CEO。这家看似“小众”的互联网企业,于20...[Read more]

  • The first Blog for Artand

    Artand上线了这么久,还是第一次用自己开发的文章功能写点什么。十多年来我一直有写博客的习惯,从新浪博客到豆瓣日记,再到自己搭建的Wordpress和Tumblr。直到后来SNS和微博的出现,这一良...[Read more]

  • 让艺术连接世界

    王寅峰是一位来自山西的很有才华的青年画家,我是四个多月前从豆瓣邀请他来Artand.cn的,当时这小伙儿正困惑应该如何卖掉作品以支撑自己的创作事业。昨天,新版Artand.cn上线后我又联系了王寅峰,...[Read more]